主页 > 相关专题 > 建言献策 >
相关专题
杨里平:《关于建立和健全大中专学生创业扶持机制的建议》
日期:2017-05-15 10:13  来源:湖南中华职教社  浏览量:
关于建立和健全大中专学生创业扶持机制的建议
 
 
大中专学生创业是当前特别值得关注的一种现象。以创业带动就业被认为是解决当前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的有效途径,但由于学生创业经验相对缺乏,创业条件相对不足,创业项目很难落地生根。建立一套较为科学合理的大中专学生创业扶持机制,对于降低创业风险,有效推进大中专学生创业项目获得成功具有重要的意义。
一、大中专学生创业扶持机制建设现状
党和国家对大中专学生的创业工作高度重视,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推动大中专学生创业的政策和措施。一是教育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《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》、《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意见》等意见。这些政策既为大中专学生创业指明了方向,也为大中专院校开展创业教育提供了政策依据。二是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,目前,不少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了针对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扶持计划,为青年学子创业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。自2009年以来,省政府设立了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,用于扶持大学生创业,大学生或大学生团队创办企业的,单个项目资金支持额度可以达到20万元。长沙市出台了《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享受经营场所租金补助的操作规程》,可以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经营场所租金补助。三是主办了不少创业活动,省教育厅和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创业规划大赛,为各职业院校开展创业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,各创业园区组织的创业沙龙、创业论坛,都有助于青年学子的创业。
近几年,不少部门和行业组织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创业活动,催生了不少优秀的创业项目,有的项目既有市场前景,又有核心的技术,还有人才和团队优势,学校也很重视项目的转化工作,但是效果却不是很理想,很少有项目能真正落地。从整体上看,大中专学生虽然能积极参与创业活动,创业意识越来越强烈,但是具有明显的自发性、偶然性,创业项目规模小、层次低;虽然能从区域经济、社会和文化资源中寻找创业契机,能结合自身所学的知识、技术和技能进行创业实践,但是创业的空间主要局限于校内,创业的成功率相对较低。这其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,一是项目缺乏足够的初创资金,即使有些政策上的支持,但是距离企业运作需要的资金还相去甚远;二是尚未建立起创业教育进入人才培养体系的制度安排。学校的专业建设规划、人才培养目标、师生激励导向、质量评价体系一般都没有将创业教育纳入其中。致使有些职业院校普遍把创业教育看作是一种课外活动,看作是一种边缘教育。
二、建立和健全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创业扶持机制的建议
鉴于建立和健全大中专学生创业扶持机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,公共政策需要做出及时的实质性的回应,建议:
1.整合管理职能,设置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创业管理与服务机构¾¾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创业服务中心,以整合目前分散在各部门的创业服务与管理职能。这一机构与教育、人社、金融等机构相互沟通与协调,把拓展和扩充创业资源作为最核心的职能,并在各市州设立分中心。
2.统筹各部门创业扶持资金,设立省级创业扶持基金。一方面,各级财政应设立面向在校大中专学生的创业引导资金,给予优秀创业项目启动经费的支持;另一方面,应出台相关激励政策,鼓励民间资本对大中专学生的创业项目进行投融资。
3.尽快出台“关于推进我省大中专学生创业教育的指导意见”,为大中专学生开展创业教育提供政策保障。